Events

禪宗「牧牛圖頌」的修行理念

Share
Print
Date:

10 Oct 2019

Time:

19:30-21:30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G/F LT2

Speaker(s):

蕭麗華教授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

Biography of Speaker:

蕭麗華教授,現任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國語日報《古今文選》主編。臺大中文所博士。曾任元智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心理輔導中心主任、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臺大中文系教授兼副主任、《臺大佛學研究中心學報》主編、《臺大中文學報》主編、現代佛教學會第四屆理事長、中國唐代學會第九屆理事長。2005年為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短期訪問學人,2009年為捷克查理士大學短期訪問學人,2012年為日本京都大學短期訪問學人,2014年為韓國東國大學短期訪問學人,2015年為日本立命館大學短期訪問學人。著有:《唐代詩歌與禪學》、《「文字禪」詩學的發展軌跡》、《從王維到蘇軾──詩歌與禪學交會的黃金時代》、《東亞漢詩與佛教文化之傳播》等多部學術專著。《佛光,文學之道》為作者第一本佛教散文,是多年學佛的生活記錄、更是為佛光大學文學教育而寫的專書。

Enquiries: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Synopsis of Lecture:

印度的菩提達摩禪師北魏時(約西元500年)將達摩禪傳來中國。會昌法難以後的中國禪宗,是達摩禪的中國化時期,所謂中國化主要是老莊化,玄學化。完成這一傾向的是洪州禪,特別是石頭(石頭希遷;700~709)門下的「即心即佛」,「無修無證」。洪州與石頭門下的作風,都是無可表示中的方便表示。從此發展出以牧牛為喻的圖示與詩歌。宋代之後,牧牛禪詩頌有二百三十首左右,牧牛圖也流傳多樣,由清居皓昇禪師,頌牧牛圖一十二章,到宋代廓庵師遠改寫為十頌、太白山普明禪師頌牧牛圖十章等等,流傳至今。日本與韓國佛教界流傳的「牧牛圖頌」就是廓庵師遠的系統。對照此二系統,可以看出修慧與修禪定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