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ublic Lecture:敦煌與東西方文化交流

Share
Print
Date:

2 Oct 2018

Time:

10:30am – 12:30pm

Venue:

LT2, G/F, Yasumoto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ark, CUHK

Speaker(s):

趙聲良教授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

Biography of Speaker:

趙聲良,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同年到敦煌研究院工作。2003年在日本成城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美術史專業)。現為敦煌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敦煌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先後受聘為東京藝術大學客座研究員,台南藝術大學客座教授,普林斯頓大學客座研究員。東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深圳大學兼職教授,華東師範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 主要研究敦煌石窟藝術及中國美術史。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出版著作十餘部,代表作有《敦煌壁畫風景研究》、《敦煌石窟美術史(十六國北朝)》、《敦煌石窟藝術簡史》等,其中《敦煌石窟藝術簡史》被評為2015年度「中國好書」。

Enquiries: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Synopsis of Lecture:

自漢代張騫出使西域後,絲綢之路發展繁榮,給中外文化藝術的交流帶來了契機。佛教藝術從印度經中亞而傳入中國。敦煌作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發展成為佛教藝術的中心。通過中國北方的古代青銅器,可以了解古代草原絲綢之路的交融情況,從佛教藝術中的射獵圖、菩薩的頭冠、忍冬紋、聯珠紋、飛天的形象,以及藻井形式等,可以看出古代印度文化、西亞和波斯文化、粟特文化、古希臘文化傳入敦煌並與中國文化進行交融的歷史。敦煌藝術就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的交融中發展興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