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那些中國地下教會與維權律師們

Share
Print
Date:

1 Apr 2018

Time:

16:00-18:00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七號演講室(YIA LT7) [大學站D出口]

Speaker(s):

講員:趙思樂小姐、邢福增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講者介紹】
-趙思樂-
1990年生於中國廣州,2011年至台灣交換學生一年,開始從事獨立新聞寫作,報導散見於《端傳媒》、《陽光時務》、《外交政策》,曾獲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獎與五項香港人權新聞獎,著有《她們的征途:直擊、迂迴與衝撞,中國女性的公民覺醒之路》一書。

-邢福增-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長期研究當代中國政教關係與基督教發展,為香港著名基督教史研究學者,著有《王明道的最後自白》、《基督教在中國的失敗:中國共產運動與基督教史論》等書。

Admission:

網上報名:https://goo.gl/kaJYxz

Enquiries:

查詢:查詢: http://www.csccrc.org 或39438155曾小姐
粵語主講 / 不設傳譯 / 費用全免/自由奉獻

Event Details:

15:45 / 開放報到
16:00 / 分享時間:邢福增
16:30 / 分享時間:趙思樂
17:00 / QA時間
17:45 / 自由交流、清場

Synopsis of Lecture:

講座介紹
多年來,中國「檯面上」的官方教會與「檯面下」的地下教會各自在微妙的政教縫隙裡生存,2014年,中國政府突然強行於浙江省實行「拆十字架」政策,目前已至少拆掉1200多座十字架。2015年,「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爆發,上百位中國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及其親屬,突然遭到大規模逮捕,部份人士下落不明,範圍多達23個省份,餘波蕩漾至今。

在這些事件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地下教會的角色,以及一再現身的維權律師,他們在「拆十字架」運動、「709」事件裡站在什麼樣的位置?前者在極權政府、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的夾縫裡,以什麼樣的姿態存活、應對?後者在瞬息萬變的政治情勢下,主動或被迫做出什麼選擇、面臨什麼危險與支持?

長期研究中國當代政教關係的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將與我們分享中國「拆十字架」運動以來的政教局勢演變、地下教會的故事,而曾獲多項新聞大獎的中國作家趙思樂,將帶我們看見她在浙江省「拆十字架」運動、「709」事件與各項社會運動裡,看見的那些維權律師。將你與中國維權人士連在一起。

Remarks:

**活動禁止錄音、錄影,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