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Public Lecture given by Prof. Ho, Chien-hsing

Share
Print
Date:

14 Mar 2018

Time:

7:30-9:3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2/F LT6

Speaker(s):

何建興教授 (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Biography of Speaker:

何建興是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他於1999年自印度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其後至台灣南華大學任教,於該校宗教學研究所教授佛教邏輯、中觀哲學、宗教哲學等課程,並於2017年前往中央研究院任職。他的主要學術專長是佛教哲學與印度哲學,兼及比較哲學與宗教哲學等,曾於Philosophy East and West、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the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Asian Philosophy,以及the 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等國際期刊發表多篇英文論文。他晚近的研究以漢傳佛教思想為主,特別關心三論宗哲學的研究。

Enquiries: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郵:cshb@cuhk.edu.hk
電話:(852) 3943 5938

Synopsis of Lecture:

印度佛教量論哲學家陳那(Dignāga,約480−540 CE),除了建立頗具特色的佛教邏輯與知識論之外,也提出可稱為遮詮(apoha)理論的語義學理論。依此理論,一個名詞藉由遮除其指涉物外的其他事物,來間接意指該指涉物。中國佛教傳統較熟悉陳那的邏輯,對於他的遮詮理論則相對陌生;不過,我們從窺基《成唯識論述記》等書,仍可以見到相關的論述。本演講先簡介陳那的遮詮理論,其後整理唐代法相宗學者對於「遮詮」概念的相關討論,另外也概述中國佛教傳統對於「遮詮」一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