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動盪時代的挑戰:六七暴動與香港基督教

Share
Print
Date:

27 Nov 2017

Time:

晚上7時30分至9時30分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七號演講室 (YIA LT7)

Speaker(s):

邢福增教授

Admission:

網上報名:http://bit.ly/2l8Pmel

Enquiries:

http://www.csccrc.org 或39438155曾小姐

Synopsis of Lecture:

2017年是六七暴動五十年。1967年的暴動,是中國文化大革命在香港的延展,以推翻港英殖民地政府為鬥爭目標,是戰後香港社會面對最嚴峻的政治危機。是次講座以六七暴動為中心,探討暴動對香港基督教的衝擊,及香港教會對事件的回應與反思。藉著史料的發掘,重構出在動盪時代中,今天香港教會業已遺忘,卻又影響深遠的一段歷史。

Remarks:

1957年,基督教中國宗教研究社(1963年易名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成立。研究社的成立,與聖公會何明華會督(Bishop R. O. Hall)的倡導,以及1950年代基督教傳教運動在國內遇到挫敗有著密切關係。當時部分在港的傳教士,深感基督教在華史的最大教訓,在於未能了解中國固有的文化與宗教。在這背景下,何明華草擬了〈有關現階級香港基督教中國宗教研究社基本宗旨之擬議〉(A Suggested Definition of the Purpose and Basis of the Hong Kong Study Centre in Relation to the Contemporary Situation),與數位傳教士籌組研究社,落實有關的反省。

轉眼間,2017年是宗文社成立60年的大日子。60年來,本社的社址由道風山遷至油麻地,再於2000年遷入崇基學院神學樓。雖然香港教會及中國教會在過去六十年來經歷了急劇的發展,但本社一直堅持對基督教與中國的關注及研究。2017至18年間,宗文社將推出一系列慶祝社慶的學術活動,包括學術講座、神學研討會等。詳情請留意本社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SCCRC/]、網頁及下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