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The New Asia Lectures on Contemporary China 2015/16The 3rd lecture : Hong Kong Film Industry and Its Role in China

Share
Print
Date:

4 Mar 2016

Time:

11:30 a.m.

Venue:

Sir Run Run Shaw Hall

Speaker(s):

Mr. SHAM Kin Fun, John

Biography of Speaker:

(English version only)
岑建勳先生是位全面的電影人,他在行業擁有超過30年經驗,而且一身兼多重身分:演員、監製、編劇、發行、戲院投資及營運。他對這個創業產業,無論中港以至亞洲的發展都有豐富的認識。

八十年代起,岑先生活躍在電影幕前演出,曾參與多部賣座電影。他在電影中的角色外型趣怪,頭髮蓬鬆,說話帶潮州腔。這個「潮州怒漢」形象深入民心,有趣的是,他其實是地道的廣東人。同樣在八十年代,他成立的德寶電影公司,拍出了《最愛》、《癲佬正傳》等極富代表性的香港電影。

岑先生曾任香港演藝人協會的副會長和秘書長,統籌、策劃多個大型活動,動員兩岸三地演藝界、社會各界名人參與。為人熟悉的包括:1989年「民主歌聲獻中華」,1991年及2008年分別為華東水災及四川地震籌款的大匯演等等。

同時,岑先生是活躍的社運人士。七十年代起,他積極參與各類社會運動如保釣運動等。1989年,北京爆發學生民主運動,他支持學生,曾把善款帶上北京,又籌組支聯會及出任副主席。2012年,岑先生支持學民思潮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加入社運人士的絕食行列。

2004年,岑先生在中國開設大地數字影院,經營內地院線,投資及發行中港電影,至今已擁有超過200家連鎖影院。2009年,岑先生投資拍攝《歲月神偷》,贏得柏林影展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等多個獎項。岑先生亦曾擔任香港電影發展局的顧問委員達六年之久。

2014年,岑先生獲香港大學文學院委任為2014至2016年度「學院藝術家」。2015年,他出任新興網絡媒體「香港01」的社長。由電影到新媒體,足見他在香港的跨媒體領導地位。

Enquiries:

Mr. Jason Yeung / Mr. Cesario Ho
Dean of Students’ Office
New Asia College
(Tel: 3943-7612 / 3943-7621)

Remarks:

The lecture will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The lecture is held at the College Bi-weekly Assemb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