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痕都斯坦玉器仿製與清代後期宮廷手工藝的衰落」講座

Share
Print
Date:

27 Jan 2016

Time:

下午5時至7時

Venue: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Speaker(s):

趙中男教授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輯部編審

Biography of Speaker:

遼寧沈陽人,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故宮博物院《故宮學刊》執行主編,北京大學明清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南開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明史研究及編輯工作,尤其側重明代宮廷政治史、財政史及文化生活史。先後應邀在「百家講壇」等部門講述明代宮廷史專題,多次參加台北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出版《宣德皇帝大傳》等學術專著三部,策劃並主編「明代帝王系列傳記」十二種,發起並主持「明代宮廷史研究」大型科研項目,主編「明代宮廷史叢書」二十種,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

Enquiries:

3943 5536 / 3943 7374 或 eocartmuseum@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痕都斯坦玉器在清朝宮廷被仿製、流行的時間大約相當於乾隆後期,這一時期也是清代的宮廷工藝逐漸轉向衰落的時期,工藝品本身市場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宮廷無法控制原材料的工藝品更是如此,而像痕都斯坦玉器這樣原材料受到宮廷控制的工藝品,從製作到進入宮廷的過程也不同程度地卷入了市場的潮流之中,成為清代後期宮廷工藝品市場化的一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