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永樂、宣德時期的宮廷藝術」講座

Share
Print
Date:

25 Jan 2016

Time:

下午3時至5時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東翼2樓活動室

Speaker(s):

趙中男教授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輯部編審

Biography of Speaker:

遼寧沈陽人,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故宮博物院《故宮學刊》執行主編,北京大學明清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南開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明史研究及編輯工作,尤其側重明代宮廷政治史、財政史及文化生活史。先後應邀在「百家講壇」等部門講述明代宮廷史專題,多次參加台北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出版《宣德皇帝大傳》等學術專著三部,策劃並主編「明代帝王系列傳記」十二種,發起並主持「明代宮廷史研究」大型科研項目,主編「明代宮廷史叢書」二十種,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

Enquiries:

3943 5536/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明代宣德到正統、景泰、天順時期,宮廷文化包括宮廷工藝出現了一個轉折的過程,即由較為繁榮轉向相對沉寂,正統以後主要的宮廷工藝品不僅數量大為下降,有些甚至停止制作,並且質量也不如宣德時期,比如漆器和瓷器等,只有某些宮廷典制必需的器物和財政消耗較少的項目仍在持續制作和發展,比如瓷器和繪畫等。原因較為復雜,大致包括宣德時期宮廷財政的較大消耗,三楊等老臣的有意限制,小皇帝不再從事宣宗那樣的奢侈活動,以及遷都後宮廷「裝修」的相對「飽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