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意識形態視閾下的中國社會轉型探析

Share
Print
Date:

30 Jul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西南政法大學 黃一玲 副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黃一玲,西南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重慶市心理學學會會員。復旦大學國際政治專業法學博士,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流動站博士後。主要研究方向為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國際政治經濟學。迄今在《江漢論壇》、《東南學術》、《現代經濟探討》、《教育學術月刊》等雜誌公開發表論文20餘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基金項目、上海市優秀青年基金專案、中國博士後第54批科學基金面上資助項目等一批課題。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制度是社會變遷的載體, 而制度的變遷以及續存則依賴於意識形態的支撐;意識形態能基於特定的情境對制度變遷發揮著正向推動或負向阻礙作用。本講座將意識形態視為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一個獨特而重要的分析變數,從意識形態變遷、新舊意識形態的衝突以及意識形態與正式制度變遷之間的關係等角度對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社會變遷過程進行分析,探析意識形態是怎樣以及在何種程度上影響了中國社會的轉型過程, 形成對中國社會轉型過程的客觀認識,使意識形態創新與制度創新相輔相成,從而積極推動中國改革的深化發展。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