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Wong Kim Fan on "1984 and Brave New World"

27 Feb, 2014

奧威爾的《一九八四》(1984) 與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反烏托邦」小說。半個多世紀前,兩位作家以驚人的想像力分別築構了兩個「未來」世界的圖像,雖然兩人立場不同,取材各異,但所描述的未來世界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操控與宰制。奧威爾所描述的是人類被迫受到高度的政治壓迫,而赫胥黎所描繪的是人類甘願受到科技和娛樂的支配。有論者認為,可能成為現實的,是赫胥黎的預言,而不是奧威爾的預言。事實是否這樣?我們身處的世界到底愈來愈自由?還是愈來愈不自由?悲觀背後,兩位作者又有沒有為我們提供任何出路?藉著這個講座,希望跟大家分享這兩部書的智慧。

語言:廣東話

Categories / Series:

Tags: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