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Yongqin, David on "Natural Hazards under Climate Change: Are We Ready for the Next “Wanda”?"

18 Jan, 2018

全球氣溫過去三年連續破歷史最高紀錄,全球暖化的事實和人為成因毋庸置疑。雖然颶風卡特里娜和桑迪的可怕記憶逐漸淡忘,但是颱風天鴿的威力令我們思考下一個颱風溫黛是否和何時再蹂躪香港,特別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證明全球暖化將導致極端天氣及其產生的水文氣象災害更為頻繁和嚴重,因此,討論氣候變化的最新科學發現及其在全球、區域和地方層面的自然災害影響甚為及時和必要。本講座將首先回顧過去十多年來世界各地發生的巨大自然災害事件,並同時強調諸如颶風/颱風、風暴潮和洪水等水文氣象災害的普遍性。然後,通過討論氣候變化下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的破壞,從而揭示脆弱性和反彈性隨著人口增加、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的演變。在香港的區域和本地層面,本講座將通過探討颱風、風暴潮和洪水災害,分析氣候變化的潛在威脅,並從減緩和適應對策、基礎建設和社會意識等方面評估如果一旦「溫黛」式的超級颱風襲港,我們是否已經作好了準備。最後,本講座將呼籲社會各持份者應通力合作和及早行動,共同對付全球暖化和應對巨大災害的風險和威脅。

Categories / Series:

Tags:

Share to: